English

大力营造敬老养老助老风气

李岚清在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强调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武卫政 新华社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国务院于8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老龄工作会议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,做好老龄工作,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,让老年人共享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,不仅关系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,而且关系两个文明建设,关系到实践我们党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要求,全党全社会必须予以高度重视,大力营造全社会敬老养老助老的风气,积极推动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。

李岚清指出,人口老龄化正在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。随着新世纪的到来,我国已步入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阶段。人口平均寿命延长,老龄人口增加,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、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重大成果,是人口出生率下降、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。但是,人口老龄化也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深刻影响。我们党作为代表中国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执政党,我们政府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,必须顺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的趋势,深刻认识人口老龄化的规律,正确处理和解决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,把老龄人口这一人民群众特殊群体的利益维护好、发展好,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,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、基本医疗,使他们晚年生活得幸福美满。这是各级党委、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义务,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。

李岚清要求,各级政府要统筹安排,抓住重点,围绕“老有所养、老有所医、老有所教、老有所学、老有所为、老有所乐”的要求,切实解决好一些当前最为迫切而又涉及长远的问题。第一,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。在城镇,要建立起以基本养老保险、基本医疗保险、商业保险和社会救济、社会福利、社会互助为主要内容的比较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。

在农村,要坚持家庭养老为主,进一步完善社会救济和对“五保户”以保吃、保穿、保住、保医、保葬为内容的“五保”供养制度,倡导村民互助。要坚持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,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的积极作用,使家庭成员自觉依法履行赡养义务,对老年人真正做到经济上供养、生活上照料、精神上慰藉。第二,关心老年人的思想,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。要经常组织开展老年人学习交流活动,办好各种老年学校,结合老年人的特点,把思想教育与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,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,把老年思想政治工作做深、做细、做活、做实。第三,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业,走社会化、产业化的道路。要拓宽思路,改变单纯由政府举办老年服务业的局面,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,加快老年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,使老年服务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,以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、不同类型的需求。第四,依法维护老年人的权益。全社会都要遵守《宪法》和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》等法律法规,依法保护对老年人的家庭赡养和扶养,加强法制建设,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,维护老年人婚姻自由的权利。

李岚清强调,老龄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。老龄工作社会性强,是一个系统工程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对中央精神学习、宣传的力度,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。各地、各部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,按照中央的要求,制订做好老龄工作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。社区要成为老龄工作的重要依托。社区基层党组织在老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作用,面向基层开展工作,把社区助老服务作为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。街道、乡镇的党政领导同志要经常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,带着深厚的感情为老年人做好事、办实事,为生活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必要帮助,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。各地要综合运用教育、舆论、行政和法律等手段,大力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制和道德教育,把老龄工作与开展文明社区、文明村镇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,大张旗鼓地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,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和参与老龄工作。

国务委员、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司马义·艾买提出席会议并在会议闭幕时作了总结讲话。他指出,各部门、各地方要认真传达、学习会议精神,从改革、发展、稳定的大局出发,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,切实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;要抓紧研究制定老龄事业发展规划,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;要结合机构改革,建立健全老龄工作机构;要引导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老年人和老龄事业。

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了会议开幕式。会议期间,中宣部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、民政部等8个部委的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,北京、上海、山西等6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的负责人在大会上介绍了开展老龄工作的经验,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做好老龄工作进行了讨论。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